Monday, September 21, 2009

 

2009-08-30 果子@華山藝文中心+西門町

全部照片 | 投影片放映 | 整頁圖

前一篇跟大家分享了我新買的移軸鏡
現在就來分享一下我用移軸拍的果子吧!
雖然我覺得我買的這顆45mm標準焦段對於拍人像來說有點尷尬
要廣不廣要遠也不遠的
不過也正因如此我要拿它來拍全身、半身、特寫都很OK
下面就依據我最近用的情形
分別對Tilt、Shift、Rotate這三種功能提供一些個人意見~

Tilt功能可以讓鏡頭往左往右轉一些角度
藉此扭曲一般人對於正常鏡頭對焦成像的看法
普通鏡頭對到焦之後會有個平面是清楚的
記得我一開始學習使用DSLR時
有個有點拗口難記的東西就是「光圈越大(光圈數值越小)、景深越淺」
但這種景深因為跟你與鏡頭面對的方向一致所以很直覺可以用距離的遠近來判斷
可是用了移軸鏡的Tilt就不一樣了
這個畫面中對到焦而顯得清楚的平面會因為你轉了Tilt旋鈕而有了個角度
所以你可以在下面的照片中發現到有些照片果子的臉是清楚的同時
後面某個遠遠的背景也一樣很清楚
有時候背景很亂的時候反而是一種困擾!
必須要特別注意所有入鏡東西的畫面~

Shift功能會把整個鏡頭往上或往下平移
我到目前還沒有去深入了解這功能的成像原理
只知道對於拍人來說
轉動這個Shift旋鈕會讓身體的比例變得跟原來不一樣
就算是用輕微的俯角來拍攝
還是可以把腿的比例拉得很長
這下子終於能夠了解到為什麼那麼多牛仔褲廣告的女明星腿的比例跟現實狀況不太一致了!
不是用修的就是用移軸鏡拍的~

Rotate功能簡單地說就是把Tilt跟Shift做個旋轉而已
搭配Tilt可以讓對焦清楚的平面做個旋轉
像是拍橫幅人像時因為人是直的可以直接拍
但拍直幅人像時由於鏡頭要跟著轉個九十度
若要Tilt一樣的效果就必須把鏡頭Rotate個九十度
跟Shift搭配也是以此類推
不過這顆鏡頭的Rotate是以45%為一個單位來固定~

最後由於我也才拿移軸鏡拍過兩次人像
只能得出一個要點就是「至少要把眼睛對到焦」
其他的就隨緣吧! XD
下面也挑一些照片來分享我第一次全部用移軸鏡拍的外拍囉~

另外特別放送廣告工商時間!
果子Facebook粉絲專頁已經開張了!!!
歡迎大家加入~!!!


1.
果子 (by swanky)

2.
果子 (by swanky)

3.
果子 (by swanky)

4.
果子 (by swanky)

5.
果子 (by swanky)

6.
果子 (by swanky)

7.
果子 (by swanky)

8.
果子 (by swanky)

9.
果子 (by swanky)

10.
果子 (by swanky)

11.
果子 (by swanky)

12.
果子 (by swanky)

13.
果子 (by swanky)

14.
果子 (by swanky)

15.
果子 (by swanky)

Labels: , , , , , , , , , , , ,


Comments:
總覺得 你拍的果子 真的很贊!
天生絕配阿 推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