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7, 2009

 

Canon TS-E 45mm f/2.8 新鏡入手!

Tilt Shift World

其實是上上個禮拜去億華買的
買之前有做了一些研究
因為想要拍出一些比較特別的效果
所以決定買下這顆鏡頭!!!

但在之前想要先描述一下我目前的器材概況
我之前有下面這三顆鏡頭可以在5D2上面使用

Tamron 28-75mm f/2.8 A09是我最常用的一顆
之前用30D時是以A16當作主力,升級成5D2之後自然就是換這顆當主力!
從小廣角到小望遠都很好用
28mm可以拿來自拍或是拍風景
35mm、50mm、75mm都很適合用來拍人
也因為如此而導致我現在很少帶我之前用30D的另一顆Canon 85mm f/1.8
只有要求景深特別淺或是一定要大光圈時才會拿出來用

Canon 70-200mm f/4.0 L IS小小白是今年六月買的
真的是很棒的一顆鏡頭
四級的防手震配上5D2的高ISO可以讓我在很暗的地方拍照
而且因為夠長所以不太會被人查覺而能拍出很自然的照片
加上之前因為我那顆85mm的關係
很習慣用135mm的焦段拍人物
其實A09加上這顆小小白就可以拍超多東西
這兩顆鏡頭還是2009鏡頭年鑑中五顆星評價的超值鏡頭!!!

我買東西向來都是覺得夠用就好
原本是打算買一顆蔡斯50mm的手動鏡玩玩
但想想我有了A09,可能並不是真的很必要
若是想拍出比較不一樣的東西
Canon TS-E 45mm f/2.8更值得我去玩玩,而且也同樣是手動的!
說明書上是這樣子介紹它

Canon's TS-E lenses are tilt-shift lenses designed for EOS cameras. The tilt-shift mechanism enables photographers to control the depth of field and the area photographed and to correct image distortion, making it possible to take sophisticated pictures that cannot be shot using a conventional lens.
關於移軸鏡的詳細技術其實我到現在也不是很清楚
什麼改變焦平面、光軸之類的術語很難用容易理解的方式向大家解釋
有興趣可以看看Wiki上面的Tilt-shift photography、別人寫的移軸鏡攝影(Tilt-shift photography)
還有移軸技術常使用的建築攝影領域

現在Canon有的移軸鏡頭有下面四款
17mm f/4 L24mm f/3.5 L II45mm f/2.890mm f/2.8
評估了一下我常拍照的主題還有我自己的習慣
最後還是選擇了45mm
它具有tilt、shift、rotate三種功能
這顆也是魚住純一在他的美女寫真攝影訣竅完全解說中常使用的鏡頭
用它來拍全身人像時,可以使用shift技術來修飾模特兒的身型
關於shift的功能我還在摸索當中...
我現在只對tilt與rotate功能比較能夠運用
下面也零零散散分享一下我找到的相關資訊~

使用移軸鏡的大師首當日本的本城直季 Naoki Honjyo
可以把景物拍得像是模型般真的很妙

有一家叫做Lensbaby的公司也有出一種很特別的移軸鏡
有興趣可以看一下486的介紹
比較便宜但功能以及畫質也反應在價格上
幾年前我去日本秋葉原有見過
看起來還真的蠻好玩的
台灣楔石攝影怪兵器有在賣但我其實沒有去那裡逛過

當然萬能的PS也可以用後製的方式達到類似的效果
事實上目前Flickr上或是線上找的到的移軸照片
有大多數都是用後製的!!!
不會用PS也沒關係
最令人開心的免錢方式大概就是下面這些網站的功能
TiltShift maker與這個窮人的移軸鏡,線上移軸後製-TiltShift Generator
我自己是沒玩過,請想玩的自己去試試...

用它來拍人的話我下一篇再介紹
下面先給大家看看我買這顆鏡頭當天回家時隨手拍拍的照片~ :)


Tilt Shift World

Tilt Shift World

Tilt Shift World

Tilt Shift World

Tilt Shift World

Labels: , , ,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